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是束縛,還是祝福 ?

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話的意思,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 ( 馬太福音 12 章 7 節 )

        馬太福音提到,在一個安息日耶穌與門徒經過麥田。因為門徒餓了,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結果法利賽人看見了就指責耶穌和門徒,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 !」(馬太福音 12 章1~2節 )這裡似乎有兩個問題:「可以摘別人的麥穗來吃嗎 ?」「在安息日不能做填飽肚子的事嗎 ?」
        根據申命記的記載,「你們經過別人的麥田,可以用手摘麥穗來吃,但是不可用鐮刀去割取。」(申命記23章25節 ) 表示一般條例允許人在經過別人的麥田時可以摘食麥穗。因此,法利賽人指責耶穌與門徒的重點應在於安息日做摘取的動作是不適宜的,不論動機是什麼,就算「肚子餓」也不能在安息日做任何事來填飽肚子。
        耶穌以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曾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以及祭司在安息日的工作,反駁法利賽人的指責。難怪耶穌曾責備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他們捆紮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減輕他們的負擔。」(馬太福音23章4節 )
        耶穌反駁法利賽人是要突顯安息日的精神與信仰的本質。其實,規定的目的原本可能都是立意良善,讓人可以遵循;但越來越多的規定反而成了人的束縛與信仰的阻擋。如果只為了遵守安息日規矩,卻沒有真實的敬拜,就失去安息日的意義了。

        愛我的上帝,謝謝祢以仁慈的愛來愛我,求祢指教我,不以指責別人的軟弱或錯誤,甚至定人的罪來提升自己。使我成為福音的祝福,而不是束縛;作福音助力,而非阻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