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審判在於上帝

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捆起來燒掉,然後收聚麥子,儲藏在我的倉庫裡。( 馬太福音 13 章30節 )

          在台灣我們很少看見麥子,但在耶穌的時代那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耶穌談論撒種的比喻,或講解賣子與稗子的比喻,對聽眾來說是很熟悉的。
        從耶穌的話語中,我們可以了解麥子與稗子的外形極為相似。因此,當僕人發現麥田裡出現了不該出現的稗子時,實在不能接受,第一個反應是想拔掉它們。但主人的容忍也讓我們印象深刻:「讓麥子跟稗子一起長吧;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捆起來燒掉,然後收聚麥子,儲藏在我的倉庫裡。」
        這看來是關於末世審判的比喻,卻也像是恩典的比喻。主人要求僕人暫時不要除去田中的稗子,一來是麥子與稗子在成長初期很難分辨,可能錯把麥子當成稗子,就容許它們受同樣的照顧,直等到收割的那天在分別出來。
        在世界的這個大麥田裡,不管我們認為是好人或做惡之人,都一同分享上帝的恩典。耶穌不要我們為了惡人得勢而心懷不平;詩人也提醒我們,「不要因作惡的人懊惱;不要羨慕不義的人。......要信靠上主,努力行善;安居在這片土地上,享受康寧。.......要耐心等候在上主面前;不要因興盛的人而懊惱,不要因惡謀得逞的人而不平。
        稗子不會變成麥子,但作惡之人卻可能悔改向善。因為上帝不願一人沉淪,甚願每人都能得救。

        掌管宇宙萬事萬物的上帝,這世上有太多我不能理解的事,就像我困難分辨麥子與稗子一般。但我相信每件事都有祢的計畫,使我耐性持守真理,活出屬神的樣式。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