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在主面前認錯悔改真好

「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約瑟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 創世記50章21節 )

        聖經說 :「罪的工價乃是死。」這裡所謂犯罪的代價,或許可理解為刑法上的「死刑」,或屬靈上生命的永死──即與上帝的救恩永遠無分;不過,我們也可把它理解為一個人犯錯後所帶來的不安、恐懼、 恥辱、悔恨、遺憾、痛苦,如獨瘤般每天如影隨行,擾亂情緒、影響生活,讓人無法享受親情的溫暖、朋友的情誼、心靈的喜樂、生命的尊貴。
        約瑟的哥哥們從前陷害弟弟,這個罪惡感在他們心理一直揮之不去,他們日日擔心約瑟哪一天重提舊事,來個總算帳,他們將陷入永無天日的絕境。那種心情的煎熬,壓的他們活在神經緊繃、慌亂懼怕中。父親雅各還活著時,或許還有靠山,讓他們能暫時保命。但父親過世了,他們所倚靠的「安全島」突然淹沒在浩瀚深海中,一時之間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因此,他們請人到約瑟那裡求情,希望他記念父親雅各給予的忠告和保證。他們還親自來見約瑟,俯伏在他面前,甘願成為約瑟的奴僕,只求一息生存的空間。
        約瑟聽到哥哥們的求情就哭起來,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說 :「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主。」並保證「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約瑟的原諒、包容、赦免和保證,為他們開啟一扇盼望、喜樂與恩典之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上主的榮耀;但在人還不認識上主時,祂已透過獨生愛子耶穌替我們受死、埋葬、第 3天從死裡復活,給人從罪惡裡翻轉的機會。只要人願意認錯悔改、承認耶穌為救主,就能像約瑟的哥哥們一樣獲得真正的自由與平安。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赦免我的罪,將救恩之福白白賜給我,我願意一生信靠祢,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