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服事是聽誰呢 ?

他對父親說:「爸爸,這樣不對,這個才是長子,請把右手放在他頭上。」(創世記48章18節)

        約瑟帶 2 個孩子來到父親雅各面前,為要得著祝福。以色列人相信,父親的按手祝福,代表承繼祖先自古以來的恩澤,而受祝福者將得著上主的應許,並延於其世世代代的子孫,因此,約瑟把長子瑪拿西安排在父親右手邊,次子以法蓮安排在父親左手邊。結果,雅各祝福時卻雙手交叉,把右手按在次子頭上,左手暗在長子頭上,然後祝福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 ! 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 !......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 ! 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 !」對此,約瑟甚為震驚,怎會與他的計畫南轅北轍 ? 因此,他移動父親的雙手,勸父親應將右手按在長子頭上才對。雅各卻拒絕他的建議,並宣告他們得的祝福和未來景象。約瑟雖不滿,但當父親隨後宣告:「我把示劍那肥沃的地區賜給你,不給其他的兄弟;那是我親自用劍用弓從亞摩利人奪過來的。」約瑟並未推辭反對,也沒為哥哥們抱不平,反而接受父親這樣的祝福。
        上主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各別的計畫和特別的命定。上主要揀選誰就揀誰,要賜福誰就賜福誰,這都是為了彰顯祂美好的作為,實現祂拯救世人的計畫。我們從上主領受了什麼呼召,受託了什麼使命,就當順服和擺上,讓上主按著祂自己的意思,在我們的生命中成就祂美好的旨意。因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只當盡心、進力、進意為上主所用,作上主合用的器皿,做祂忠心的僕人。

        親愛的上主,祢是我生命的主宰,我願意擺上自己,求祢按著祢的意思,使用我來成就祢的美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