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我們的家園

「我死後,你要把我帶出埃及,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約瑟說:「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 創世記47章30節 )

        雅各臨終前鄭重交代約瑟立誓,在他死後一定要把他帶出埃及,葬在自己祖先埋葬的地方。約瑟發誓答應後,雅各即刻在床上感謝主。
        死後埋葬何處真的需要這麼講究嗎 ? 一定要勞師動眾,還要人發誓答應,這樣的態度會不會太過頭了 ?雅各住在埃及最肥美之地,有孩子約瑟在那裡做高官,生活富裕受人敬重,天時、地利、人和那一樣不齊全呢 ? 埃及的東南西北、山川平原,何處不在約瑟的權柄下 ? 只要雅各喜歡,指頭隨便一指,就可畫地為安葬之所,約瑟說不定還可將其逝世日訂為國家紀念日,規定眾人一同追思,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雅各如此堅持,死後要安葬在故鄉祖先之地呢 ?
        回顧雅各啟程搬遷至埃及時,上主曾鄭重對雅各說:「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上主早已告知雅各,埃及不是他們長居久留之地,不是祂應許給以色列人的家鄉。數百年後,以色列人要重回起初上主應許給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的迦南美地,就是上主賜福的流奶與蜜之地。
        雅各重視的不僅是祖先留住的地方,與族人永久居留之處,他看重的是上主所應許賜福的地方,是世世代代永遠得祝福的流奶與蜜之地。迦南是上主恩賜給以色列人之地;那麼,福爾摩沙台灣就是上主賜福給我們台灣子民的美地,我們當為此感謝上主,真心守住她、疼惜她、呵護她,好讓世世代代享受上主賜予我們這蒙恩蒙福的家園。

        上主,雅各是如此重視祢賜予的迦南美地,求祢開啟我們蒙蔽的心,能看見台灣之美,好好愛惜、守護祢所賜家園──台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