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我愛我的家人嗎 ?

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麼回去見我父親呢 ? 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
( 創世記44章34節 )

        約瑟用各種方式考驗他的兄長,一連串的考驗幾乎是在找他們麻煩。究竟是為什麼呢 ? 從字裡行間,我們發現約瑟是何等重視親情,他一再考驗兄長,是為要親眼目睹他們是否痛改前非,同心和睦彼此相愛、孝敬父母。
        昔日建議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的猶大,此刻為了讓小弟便雅憫平安返回父家,在約瑟面前提出冗長辯護,並說:「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接受罪責。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裡,替這孩子做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 ? 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猶大以自身生命為擔保,不願他們年輕時的惡所釀成的家庭傷痛再度重演。由此可見,約瑟的兄長們確實已經洗心革面,敬愛父親,呵護弟弟,同心同行。
        這世間很多不同的人際關係,如:家人關係、朋友關係、師生關係、部屬關係、生意關係、同事關係........;其中,家人親情關係是蒙恩蒙福的關係,如詩篇 133 篇所說:「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 !.......在那裡上主應許賜福──賜下永恆的生命。」親情關係是帶有應許、恩膏、源遠流長、蒙上主賜福的永恆關係。家庭能充滿快樂、沐浴福中,豈非建立在弟兄姊妹和睦相處的基礎上嗎 ? 約瑟看重這樣的福分,願我們也能看重。

        親愛的父神,我願意用全心全意愛我的家人,呵護我的家庭,一同享受祢賜給我家的恩典和福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