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約瑟告訴他們;「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約瑟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 創世記50章19~21節 )

        有一個自閉症男孩,為了吸引人注意,每逢見到人便朝人吐口水,並熱情的拍打人。母親因為愛主,又需要照顧孩子的緣故,總是帶著他去小組聚會。當中,有一個坐輪椅的婆婆被男孩看上,於是他常去找婆婆「玩」,對她吐口水、拍打她。婆婆非常生氣,幾次之後,就跟小組長說:「看看你是要他,還是要我;若你要他,我就再也不來聚會了。」後來,孩子的媽媽去跟婆婆道歉,婆婆還是堅持;「有他就沒有我,有我就沒有他。」母親流淚說:「這孩子是我們的,我們不能叫他走啊 !」聽到這話,婆婆哭了,心裡說:「主啊 ! 求祢赦免我,沒有自閉症的我,居然跟自閉症的孩子過不去。我決定為他禁食禱告,求主醫治他。」當婆婆真心回轉之後,就常帶糖果來參加聚會。奇妙的是,孩子從此再也不會去拍打婆婆、對她吐口水了。
        英國神學家約翰‧達秘說:「一個與神相交的人,必定是活在平安之靈裡,我們應付這個世界紛亂的事務,最要緊的,就是進入這個平安的靈裡。」人和人的相處真的不容易,而且常常會互相影響。生活中,我們常以小人之心看待事情,久而久之,也用小人之腹過活。約瑟的哥哥們便是如此。他們犯了傷害兄弟之錯,後沒有走出過犯的苦毒,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而是曾被出賣的弟弟約瑟,不但早赦免原諒,更相信這一切有`上帝美好的旨意,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在神的愛裡與兄長們和好如初。願我們都得著這樣溫柔、和睦、智慧的君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