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只拿取該拿取的

請把我的隨從所花費的還給我,其餘的我都不要。但是我的盟友亞乃、以實各,和幔利所應得的,應該分給他們。( 創世記14章24節 )

        亞伯蘭拯救羅得的行動獲得最後勝利,當他凱旋回來時,所多瑪對亞伯蘭說:「我絕不拿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要,免得你以後說:『我使亞伯蘭發財 !』亞伯蘭並非為了獎賞而戰,他加入戰局只是為了救回姪兒羅得。亞伯蘭雖然拒絕王所要給的戰利品,但他並沒有忘記為他的隨從以及盟友爭取利益。他對王說:「請把我的隨從所花費的還給我,其餘的我都不要。但是我的盟友亞乃、以實各,和幔利所應得的,應該分給他們。」
        亞伯蘭所爭取的,只是戰爭期間隨從所花的費用,並沒有為自己爭取其他的。這態度好像違背人性,誰不是趁機能多拿取就多拿取呢 ? 但亞伯蘭並非以人行為標準,乃以上帝的眼光為準,他以上主──至高者上帝為準發言,以祂的名發誓。他很清楚知道,上帝的標準是只拿取該拿取的。此外,亞伯蘭並沒有以同樣標準要求他人,反倒為盟友爭取應得的獎賞。這顯示他「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態度。他不為自己取得利益,卻為他人謀取更大的福利。
        近年來,我們看到宗教界的醜聞中,不乏與金錢相關之事,許多指標型人物,仍無法抵擋金錢的誘惑,只為自己謀更大福利。這顯示人性的軟弱,和金錢帶給人極大的誘惑。「拿取該拿取的」,不再多求與多拿,是因為我們知道上帝的標準與上帝所喜悅的事。當我們贏得名聲或得到較高的權位時,我們能否有亞伯蘭的氣度說:「只把我所花費的還給我,其餘的我都不要。」

        充滿恩典的主,求祢時刻幫助我們省察自己,是否有按著祢的喜悅而行,不為自己多求,因祢賞賜的一切必夠我們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