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為罪惡之城求情

最後,亞伯拉罕說:「我的主阿 ! 請祢不要生氣,容我再求一次 ! 如果只找到十個呢 ?」祂回答:「即使只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創世記18章32節 )

        當上主對亞伯拉罕說要去察看所多瑪與蛾摩拉的罪惡,亞伯拉罕對主說:「祢真的要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消滅嗎 ? 如果城裡有五十個無辜的人,祢還要消滅全城嗎 ?不會為了救這五十個人而饒恕這城嗎 ?」上主明白亞伯拉罕的心,回答他:「如果我在所多瑪找到五十個無辜的人,我就為了他們饒恕整個城。」亞伯拉罕一路與主喊價,最後說:「我的主啊 ! 請祢不要生氣,容我在求一次 ! 如果只找到十個呢 ?」「即使只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上主的回答給我們肯定的應許,即少數義人能挽回上主對多數罪人的審判。
        在現時社會中,常是少數人的罪導致多數人的死亡,不論是各項政策的訂定或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決定權都掌握在少數人手中,而這些人`若做了錯誤決定,結果往往讓多數人受到傷害,甚至死亡。許多基督徒為這世界的罪惡禱告,懇求上主消滅罪人,甚至求聖靈為自己爭戰。然而,當亞伯拉罕聽聞上主要毀滅所多瑪時,他並不是拍手叫好,即便他知道所多瑪與蛾摩拉的罪惡滿盈,他仍為他們懇求並為居住在那地、他所疼愛的羅得一家人懇求。因為,亞伯拉罕知道上主的心意,當上主定意降災時,無人能倖免。
        當我們宣告祈求上帝消滅敵人時,是否想過,我們有些親人也身處敵人陣營,我們會期望他們被消滅或得拯救呢 ? 為著我們所愛的親人,也為著上主慈愛的心,我們應該祈求的是,在那些罪惡之地有十個以上的義人;也祈求活在罪惡之中的我們,能成為那十個義人其中之一。因為,上主應許即使只有十個義人,祂也不毀滅這城。

        充滿慈愛憐憫的主,我們願成為那十個義人中的一人,也願為那罪惡的城祈求,因我們知道,祢看重人悔罪的心。奉聖子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