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款待上主`

他抬頭一看,看見三個人站在那裡,就上前迎接他們,俯伏在地,對他們說:「我主,請在這裡休息一會兒,讓我招待後再走。」( 創世記18章2~3節 )

        當上主在幔利的聖樹向亞伯拉罕顯現時,亞伯拉罕馬上就認出,並且熱切接待上主。這是亞伯拉罕行了割禮之後,上主再次的顯現。我們發現,這時亞伯拉罕的反應與之前有些不同;過去,他只是被動地接受上帝的宣告;而今,他卻能很快認出上主,熱情的給予款待,與上主有所互動。
        亞伯拉罕並不確定上主出現的原因,但他如同招待貴賓一樣的給予款待。亞伯拉罕的第一個行動,就是拿水給他們洗腳。這原本是僕役的工作,但亞伯拉罕卻親自去做,因為他知道這是上主,他的主,他樂意為其服務。亞伯拉罕並將他們安置在樹下休息,也就是他們相遇的幔利聖樹下。在炎熱的白天,唯有樹蔭下最舒服,可見亞伯拉罕願意為主擺上最好的。之後,他又去準備食物,使他們能充分休息,有力氣繼續趕路。在接待上主當下,亞伯拉罕並不知道其目的地就是他家,直到他們都吃飽才對他說:「明年的此時,我要回來;你的妻子莎拉要生一個兒子。」上主再次確立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耶穌來,對我們說:「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做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當我們熱心接待耶穌,我們就蒙天父賜福,可承受那創世以來為我們預備的國。我們能否在這些至微小者身上認出主,並樂意親自用心接待他們 ? 接待那最微小的,就是接待上主。

        滿有應許的主,當祢顯現臨到我眼前時,我願能夠認出祢,並且盡我所能的款待祢,請祢與我同飲食,並使我能進入祢的國度。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