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結清舊帳

雅各心裡想:「我要用這些禮物贏得他的歡心,見面的時候,他也許會饒恕我。」
( 創世記32章20節 )

        雅各擺脫欺騙他的拉班,如今則要面對他曾深深得罪過的兄長以掃。面對拉班,雅各站得住腳,據理力爭;經過了20年,他已明白上帝的信實與保守,同時累積許多實力。但要面對他得罪過的長兄,雅各雖感到上帝軍隊的同在,也祈禱並周密詳盡做好計畫,預備禮物給以掃,將一切行動都安排的井井有條,但由此也越顯出他內心的不安。雅各此刻正面對比過去更艱難的功課。
        這時的雅各主動去解決與人的衝突,特別是與親人之間的恩怨,值得我們效法。與人和好是敬拜上帝和親近上帝的先決條件;我們希望與人和好,必須先檢討自己,若有過錯就當承認,並願意為此做出補償,把別人應得的加以償還。值得注意的是,雅各與以掃的和解,是發生在他跛了腳和被祝福之後;經過這些事,和解出奇地順利。可見,和解是上帝的主動作為,是上帝應許了雅各的禱告,而不是雅各企圖用禮物來平息兄長怒氣的結果。
        很多時候我們如同雅各一樣,容易在困境中自力救濟,而非滿懷信心地等候上帝。現今的教會正如雅各一樣,在跟隨上帝的道路上,也常面臨衝突,甚至花再多的努力、實質的防禦、或大量的金錢,都不足以解決這樣的衝突,然而,信心的來源和得勝的方法,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和上帝恩典的應許。若我們這樣確信,將能避免在危機中無謂的自力救濟。信心必須建立在「無論危險是什麼,那動了善工的上帝必定要成就祂的事工」的基礎上。

        主啊 ! 幫助我生命當中的每一關係,都因著耶穌基督復活的新生命而調整,讓我勇敢面對自己該認錯的地方,並相信祢所賞賜的生命就是我的力量,祢的美善正吸引我們進入合一的美好,使我們願意相愛與饒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