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上帝所應許的,上帝負責到底

我遇見困難的時候,上帝幫助了我;我到處流浪的時候,祂與我同在。( 創世記35章3節 )

        人生是一段旅程,信仰也是一段旅程,是一段站立、跌宕交替出現的日子,也是一段歡喜悲傷交替出現的日子,當然過程更是得勝失敗交替出現,就如晴天雨天交替成為美麗的日子。
        雅各再次順服上帝一貫的呼聲,這是雅各尚未完成的旅程,就是回到伯特利。這一次,雅各很有信心的要求家族與所有同行的人,要除去外族的神像、要潔淨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因為接下來所要面對的,是在困難中幫助他的上帝、是在流浪的時與他同在的上帝。這一次雅各真的要回到伯特利了,一方面出於雅各願意順服,一方面出於上帝所應許的,上帝負責。雅各這樣吩咐家人,表明他對上帝的關係又進一步,知道朝見上帝應該抱持何種態度。
        除去外族的神就如除去錯誤的思想、意念,棄絕錯誤的行為和態度。自潔,就如同詩篇24章3~4節所說:「誰有權攀登上主的山 ? 誰可以進入祂的聖殿 ? 就是那手潔心清,不拜偶像,不發假誓的人。」將舊的、錯誤的去除掉,更積極拒絕不屬上帝的一切事物,最後更換衣物,這讓人想起披戴基督,甚至穿戴全副的軍裝,就是要有一個基督的新樣式在我們的生命中。
        信仰的旅程中所面臨的挑戰越來越細膩,從外在事物進入內心意念,不容一處藏污納垢,這就是成長,這就是剔淨。這旅程中不是沒有挑戰,但將使我們更知道上帝的心意,更有力量完成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

        聖潔的主,懇求聖靈光照,使我的生命不再有任何一個地方藏污納垢,使我學習基督的愛、仁義、溫柔與謙和。我要棄絕那些我自以為美好,卻攔阻上帝心意的意念和態度,以便擁有基督的樣式,更深地愛我的弟兄姊妹。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