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由自己抓取到上帝管治

雅各離開批努伊勒的時候,太陽出來了。由於大腿脫臼,他跛著腳走路。( 創世記32章31節 )

        雅各一生都很好勝,連面對上帝的使者都是如此;雅各在雅博渡口時,上帝賜他新名字,這意味他的新地位和方向。而雅各瘸著腿走路,也意味它在上帝面前毫無能力,必須要倚靠上帝。身體的殘廢是屬靈所發出的勝利記號,是人在危機中,與上帝面對面所顯出脆弱的象徵。
        讓我們反觀自己身上有沒有一個自己軟弱而上帝剛強的記號 ? 雅各所得的祝福,來自上帝恩典和權能的照管,不是單純靠蠻力或詭詐。事實上,有時候上帝必須弄破我們的天生力量,這樣我們才能靠信心蒙福。主曾對保羅說:「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保羅也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提醒自己有基督的能力在保護。我們在何時軟弱,何時就剛強起來,因為現在活著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雅各的新名字「以色列」,有上帝管治的意思,暗示他的生命從此要讓上帝作主,不要在像過往一樣以自己為主。將來他的子孫一想起先祖雅各改名,就同時提醒他們的國家應讓上帝作主。怎麼才能讓上帝管治呢 ? 就是順服祂,按祂的吩咐去行。雅各得到了祝福,也學會不再倚靠自己,這是一個蒙福的人應有的態度。雅各要經歷創傷,生命才會改變,心靈才能得著醫治,這樣創傷成為最好備忘錄,提醒他要一生倚靠上帝。
        雅各是通過受傷,才真正學會聽從上帝的話。同樣地,當我們的生命能從自己抓取轉為被上帝管治,我們的生命將進入新階段 !

        主上帝 !  因著盼望,我就能勇敢面對自己的軟弱,謝謝祢用恩典撫摸我自以為是的病痛與傷口,是祢的慈愛讓我放手不在抓取,在聖零帶領中順服祢的掌權。謝謝祢賜給我剛強的愛。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